资产经营公司直属党支部2019年党建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0-04-27 浏览次数: 691

资产经营公司直属党支部是2017年新成立的直属支部,现有党员6名。2019年我支部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性教育学习,充分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具体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现将有关党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我支部全体成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与学校党委集中学习计划同步走,集中精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紧紧围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重要论述》及校党委程纯书记关于开展我校主题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按照“守初心、担使命”,“讲党性、做表率”,“补短板、解难题”学习计划稳步推进,我支部开展集中学习、中心组学习、现场调研、整改落实推进会等共计19场次,支部全体党员在本支部领导小组带领下按照学习计划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将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收获很大。

开展“四重四亮”专题党日活动深悟初心。活动中我支部全体处级干部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温入党初心,支部全体党员佩戴党徽,回顾入党经历,讲述入党故事,分享成长历程,感受党的恩情,汲取前行力量。制定了“拿出实际行动,在‘四亮’中践行使命”的学习方案,每位处级领导按照个人主体学习计划,亮明党员身份,亮明承诺,确定调研方向,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法,强调解决问题出实招,按照时间节点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学习活动。经过一段时间集中学习,各位处级领导干部认真调研及精心准备,我们确定了主题党课的内容,通过认真学习党课内容,我支部全体成员受到很好的教育。主题党课之后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我支部组织观看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反映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典型事迹的专题节目《榜样4》,并通过学习收看、交流分享等形式增强学习效果。

2019年我支部中心组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共计6场,做到了领导干部无缺席,普通党员全覆盖。

二、强化制度建设和管理水平建设

我支部非常注重思想政治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首先要重视组织制度建设。为了加强对学校全资、控股、参股企业的管理,规范对外投资及合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我们始终重视公司日常运营管理内控制度建设,经过全面梳理学校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审计处、纪委办及我公司的正式发文,并收集整理省教育厅、财政厅、省国资委及教育部等上级主管部门就高校经营性资产的相关文件汇编成册,形成了我们涉及对外投资、合作管理,全资、控股企业财务管理,无形资产管理,学校派出董监事管理等内控制度,便于日常管理中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加强国有全资、控股公司的财务监管,按照学校审计、计财部门要求,向杏苑宾馆、百草堂、国医堂派出财务人员。配合审计处对杏苑宾馆、百草堂、国医堂、产业园公司、科技园公司进行了2017-2018年度财务审计,并形成审计报告,上报校领导。

及时掌握全资、控股、参股公司上缴学校利润分红情况,我们根据公司章程及相关企业合作协议,绘制了分红收缴时间节点表,做到提前提醒、及时催缴,保障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三、强化社会服务能力建设

2019年我们国医堂、百草堂就诊人数达到近20万人次,健康大讲堂开展了43次专家讲座;开展各类义诊7次;各类学生实践实习将近3500人;其中国医堂配合学校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健康服务大行动大型义诊和南京健康广场膏方义诊活动,参与的专家多、群众多;百草堂积极参与学校和省市相关部门共同开展建设“健康广场”的项目,向广大群众介绍中医理论知识,提供中医医疗服务和养生知识咨询,为群众提供丰富、便捷的中医医疗资源。

四、存在问题和不足

1.理论学习还需要不断强化,尤其是对党的理论体系的新发展、新变化的学习要持续抓、经常抓,成为常态。针对本部门工作的实际情况,要强化学习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国有经营性资产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要用制度指导日常经营管理,用合法流程规范办事过程。

2.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不够持续、不够平衡。要让老同志、老党员,在工作中发扬敢于人先、模范带头作用,同时要坚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3.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的深度、广度、精度要进一步聚焦到部门当前重点工作中。

五、2020年工作计划

1.要深刻认识到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思想政治学习始终是保持党员本色的唯一法宝。唯有通过不断学习,重塑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才能适应新形势要求,更好地完成党交给我们的工作。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密切与实际工作结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我公司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研讨交流,认真查找工作短板,落实整改好检视发现的问题。

2.2020年我支部申报入党积极分子1人。

3.扎实推进我校所属企业改革相关工作。党员干部要克服畏难情绪,对目前本部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全校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要心中有数,相关工作要扎实推进,迎难而上,把学校的利益放在首位,做好学校国有资产守护人的相关工作,履行好自身职责。按照省教育厅批复的企业改革方案,通过采取清理关闭、脱钩剥离、保留管理等方式对我校所属企业进行规范清理、提质增效,稳步推进我校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有关工作。学校通过企业体制改革,进一步聚焦教学科研主业、改进学校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促进内涵发展。

4.我们要建立健全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资产经营公司按照规定正确行使国有股东职责,加强对保留企业的管理,同时积极为科技成果转化类企业发展提供专业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类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5.在实际工作中,坚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在实际工作中,尤其还是负责学校对外产学研相关经济工作,更要牢记自己的使命,端正态度,坚定立场,在经济活动中坚持“既亲又清”的原则,既要把工作做好,又要防腐拒变。